一路向西的祷告行动

从2020年7月1日起,《宣教日引》的读者们要开始一个为期一年的祷告行动!我们要为世界上人口最多、在属灵上最被忽略的一些群体祷告。我们称呼这群人叫「福音边缘群体」(the Frontier People Groups,简称FPG)。他们当中的基督徒不到0.1%,不可能有足够的影响力兴起福音运动。

这项FPG的研究问世,无疑找出了大使命「未竟之业」的重要目标。使未得之民中最被忽略、离福音最遥远的群体浮现于众人眼前。让接下来半世纪的普世教会、宣教机构,可以思想福音如何抵达的策略。 而令人兴奋的是:至少开始了!我们的祷告将是一个开端,在这些福音荒地做预工。

这是一份祷告作战计画

这份代祷资讯的数据,是宣教日引英文原着《全球祷告文摘》(简称GPD),与「Ethne to Ethne」(一个专注于显闻福音群体植堂运动的全球网络),以及研究未得之民的「约书亚计画」(Joshua Project),和其他网路资源一起合作。经由宣教日引华文团队的努力,让华语读者能透过祷告等行动,参与上帝的大使命计画。

有趣的发现是,FPG主要分布于亚洲及非洲。7月我们会先为前31个人口最多的FPG代祷,然后从东南亚的火环带出发,用一年的时间一路向西,为南亚、中亚、中东、非洲四百多个FPG群体祷告。

这当中会穿越天灾频仍的火山地震带、族群文化複杂的印度大陆、属灵封闭的穆斯林国家,以及烽火连天的中东诸国。

为你设计的祷告好伴旅

为了使各位不致迷失在亚洲这个地理国局複杂之地,我们特别绘製了FPG祷告地图。

这绝对是代祷者们好用的祷告工具!帮助你了解文中的地理名词,以及邻国地缘关係。当你在地图上找到FPG生活的国家后,会深刻感受到我们确实生活在同一个平面。他们不再是活在想像裡、遥不可及的人,而是真实生活在你我看书籍电视、旅游和外派工作可能「到」过的地方。

欢迎你在地图上标注你对这些群体的发现及研究。因为当我开始这麽做时,才真正了解宣教之父威廉‧克里说的话:「若要了解上帝的心意,我们需要一本翻开的圣经和一张摊开的地图。」

我在宣教日引的编务中深深体会到,
我们一定要认识这个世界,
因为我们的神是掌管全世界的神。
如果我们不认识地上的国,又如何为她们祈求呢?
如果我们不知道万族是谁,又如何去得着他们呢?

现在就使用你的「祷告好伴旅」,
跟着我们一起向「西行之路」出发吧!


《宣教日引》执行编辑 / ISA HSU

一年祷告计画

FPG!
福音边缘群体

完全没有归主运动基督徒少于0.1%
没有力量向群体内部传福音

在诗篇2:8,主邀请我们:「你求我,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,将地极赐你为田产。」我们能带进永恆裡的唯一产业,就是那些进入主永恆家庭的人。和伟大的使徒保罗一样,我们的喜乐和冠冕,就是使那些还未听闻主名的人能够认识基督。

在地上拓展神的国度,其中一项最有战略意义的事情,就是祷告。 从本月起,我们将有一年时间,为福音尚未突破的FPG群体祷告。欢迎你参与这项属灵的拓荒工作! 除了个人性祷告之外,我们也在篇末分享身边行之多年的群体祷告例子,让你知道原来发展群体祷告是件很简单的事!我们鼓励你朝此目标前进。


WHO

谁是福音最难触及的
边缘群体?

HOW

FPG
是如何被忽略的?

WHY

为何FPG
对福音拉警报?

WHAT

关键是:
向全家传福音!整家归主

谁是福音最难触及的边缘群体?

福音边缘群体(Frontier People Groups,以下简称FPG)是未得之民(UPG)中,福音触及率最低的边缘群体。 他们究竟有多边缘呢?他们广义的基督徒只有0.1%或更少,群体中没有本地人能自养自传的福音群体。 FPG的总人口约18亿人,这表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生活在福音荒漠裡。 注:Unreached People Group

关闭

为何FPG对福音拉警报?

在福音边缘群体眼中,基督教常被视为一股有竞争性的外国政治和宗教力量,有分裂他们家庭和社会的危险。传统的植堂和传福音方式,着重向个人佈道作见证,把人带进教会成为一个新的群体,但这种方式加剧了福音边缘群体的恐惧。

关闭

FPG是如何被忽略的?

事实上,全世界的宣教士数量本就供不应求。每30个宣教士中,有29个在有教会的地区。
绝大多数的宣教祷告、奉献和工人的差派,是在已有基督徒的地方建造信徒。只有极少的宣教代祷和资源,是针对未得之民,而其中的更小一部分针对FPG──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。
对很多FPG来说,基督是极度陌生的事。就像中国还没有宣教士来之前,人民没有管道得到福音资源,甚至连耶稣是谁都不知道。

关闭

FPG是如何被忽略的?

求神兴起群体式的归主浪潮。尤其是以家庭、社区为单位地得着他们。
家庭,对FPG群体的福音传播非常重要!很多时候,传统宣教的目标是得着个人,而忽略了进入家庭、让人把家人带着一起信主。如同新约中全家归主的例子。
在看重群体归属感,家族凝聚力强的东方社会和穆斯林家庭裡,违反家族的传统、做独立决定的个人,会被视为叛徒。这拦阻了他们思考信主的可能性。
我母亲曾说过一句话,是很典型的亚洲例子:「我们全家都是信佛的,我不可以背叛。」她在意的不是背叛神明,而是不想背叛家族,在家族中孤立。
宣教学者马盖文(Donald McGavran)曾在印度开拓,就鼓励宣教士应寻求得着整个家庭,而非只是个人。他认为:「我们的目标不在每一个群体中招聚一小群人,成立远离人群的堂会。」 这意味着,宣教士必须走进他们的生活,进入家庭或社区,与群体建立关係,使他们的家庭和社区有机会经历神医治和建造的祝福。
马盖文与妻子努力了多年,以此为目标。当地各类崇拜、聚会,都是以家庭或家族为单位,非常兴旺。这种家庭一起追求神的画面,成为典范与见证,每个人或家庭被带到聚会中,很快就归信了。

关闭


我的祷告有用吗?

正如五旬节前的祷告,历史上大部分宣教突破是信徒在圣灵大能裡祷告的结果。
从五旬节和使徒保罗开始,每一个属神、被赐福的宣教新事工,都萌芽于圣灵在祷告的圣徒心中播下的种子。我们不妨看看几个就发生在近代的例子:

乾草堆运动:美国五个大学生风雨无阻,躲在乾草堆裡为宣教祷告,掀起了超越一世纪的美国青年宣教浪潮,神兴起上万学子涌入世界各处福音未闻之地收割庄稼,也影响了整个中国(戴德生、何斯德、剑桥七杰都是这时期兴起的杰出工人)。

蜡烛政变:1982年开始,德国莱比锡教会发起每週一的和平祷告会,聚集人民以点烛和祷告,用「非暴力战争」方式推倒柏林围牆。十年后柏林围牆倒下,东欧共产体制瓦解,让福音再无拦阻的进入东欧铁幕之内。这场着名的祷告战争,被称为「蜡烛的政变」。

穆斯林归主运动:多年来全球发起的为穆斯林祷告,使近代各地兴起史无前例的穆斯林归主运动。
(详细数据可参见《灵风飙起》)

我们看到在圣徒恆心的祷告中,
这些被其他属灵势力及
顽强政权盘据的福音荒土被神浇灌鬆动,
带来前所未有的复兴运动。
这是不是让人大有盼望呢?
我们深信这样的奇蹟
也要发生在FPG群体中!

开始群体祷告,很简单!

正如五旬节前的祷告,历史上大部分宣教突破是信徒在圣灵大能裡祷告的结果。
从五旬节和使徒保罗开始,每一个属神、被赐福的宣教新事工,都萌芽于圣灵在祷告的圣徒心中播下的种子。我们不妨看看几个就发生在近代的例子:

从教会和团体公祷开始

把握每次聚会时间,在主崇、祷告会、小组使用宣教日引每日文章下方的公祷词,集体为FPG祷告。
我任职的宣教机构,是在每週晨会敬拜后,由同工带领大家轮流朗读宣教日引,一人一段(或一人一篇),最后齐声使用公祷词祷告。这是基本模式。但每週轮值带领的同工不同,也会衍生不同方式,增加了趣味的变化性。例如朗读内容后,先个人同声自由祷告,最后以齐声公祷做结。或两三人一组认领一个群体祷告。或是抽一段圣经经文(带领者先选好),轮流以抽到的经文为当日群体祷告。

开启家庭模式

我们其中一个两代同堂的五人家庭,每天固定在早餐餐桌上,轮流朗读内容,再齐声用公祷文祷告。然后,开饭!

开启云端模式

宣教日引的华文团队成员,分散在不同的国家城市,但我们每週会在固定时间同时上线,用Skype的群组通话进行祷告,每人轮流开口,为一週的未得之民代祷。
这种模式可以先从固定祷伴开始,陆续邀请其他人加入。发展为定期2~5人在线的祷告群体。

团队认领模式

不论教会还是自发代祷群体,可自行认领一个或多个FPG群体,为之持续代祷。

FPG祷告方针

为福音拓展工作祷告

圣灵浇灌:祷告神的灵浇灌每个FPG群体,在2030年之前福音有所突破,每个FPG群体兴起首波群体归主浪潮,建造出本地门徒、家庭教会/团契。祝福他们如同初代教会坚毅茁壮,欣欣向荣。
(徒1:8、徒2:17-21、徒2:47)

聚焦得着FPG:求主兴起很多团队(特别是普世教会)「认领」31个最大的FPG群体,持续为他们代祷,并参与差派工作。直到认识耶稣的福分在FPG各家庭之间迅速扩展。
(诗2:8)

恳求庄稼主预备工人:迫切祷告许多宣教工人兴起。宣教运动在普世教会中展开。有跨文化工人或近文化的周边群体愿意向FPG传福音。
(太37-38)

安提阿与保罗团队:祷告普世教会与宣教机构、当地的事工团队彼此连结合作,建立强而有力的差派及后援支持关係,锁定未得之民及FPG群体,统整资源和力量开拓福音荒地。
(徒13:1-4、罗15:21)

圣经翻译和普及:为每个族群的圣经翻译工作、福音资源开发製作祷告,求神带领专业人才投入。愿神的话语和s福音资源大有果效地吸引这些FPG来到神面前(包括口传群体和没有圣经的群体),在神的话语中扎根。神的爱和真理在万民中被高举。
(帖后3:1、弗4:16)

为FPG群体祷告

打破恶者辖制:求神摧毁那些抵挡福音拓展的属灵势力,差派他的僕人使女奉主的名祝福当地百姓,战胜苦难和邪恶。求神救赎你所代祷群体的家庭和社区,脱离一切拦阻他们拥抱福音的恐惧。圣灵以刚强,仁爱,谨守的心取代惧怕,心思意念被主更新释放,神的祝福流淌在各个家庭中。
(弗2:1-5、赛25:7、徒19:20、提后1:7、西1:13)

找到平安之子:求神预备FPG中的平安之子(关键人物),以敞开的心接待奉差遣的人和福音好消息,成为该群体关键的福音突破点。神的灵引导宣教士的脚踪遇见平安之子,使福音迅速扩展。
(徒10:31-33、路10:5-7、约4:28-30)

群体归主:求神赐下祝福,建造和医治你所祷告的FPG群体。极多的家庭、氏族和社区愿意回应神的拣选,接受基督丰富的爱和生命,并成为祝福其他群体的大族。
(创28:14、徒3:25、徒10:43)

领袖归主:求神在FPG群体的宗教和世俗领袖身上动工。祝福这些领袖的家庭,带领整个社区社群信靠耶稣,领受救恩。
(徒26:16-18)

得着年轻世代:特别祝福FPG家庭中的孩子和年轻人。求神在他们当中兴起新一代的耶稣跟随者,有丰盛的灵命和见证,在群体中持续倍增信徒。
(太9:37-38、路10:2)

爱慕神的话语:求圣灵赐给他们飢渴慕义的心,爱慕主的话语,在圣经中扎根建造生命。全心全意爱主、跟随祂的道路。
(来4:12、徒6:7、徒12:24、可12:29-31)



这只是一份祷告指引,
我们祝福你的祷告,
求神开启你新的看见跟感动。
每次为FPG代祷时,
你可以针对有感动的方向为之代祷。
或在群体中每人认领一两项为
当日的FPG群体祝福。
鼓励你可以研读及新增其他参考经文,
用圣经的话语为FPG祝福。